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文學心得報告

護三忠 9634010016 林紬絹
「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!」讀後心得
休假時,頂著炙熱的太陽,優閒地晃著自己最輕盈的步伐,踏在這滿滿壅塞的人行道上,進了許久不曾踏進的書局,才剛踏進,目光卻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著─「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!」;對於現在繁忙的生活,要笑著永遠的活著是多麼艱難!那一句誘人的書名,正漸漸的掠奪了我的好奇心,於是我翻開扉頁再緩緩往下翻,嗯!真是一本動人的書,於是我將它買下了。帶著它,我又繼續沿著匆忙的人行道走下去,打算進間咖啡廳,在那兒點杯香濃的咖啡,好好的品嘗剛打動我的「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!」一書。
「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!」這本書是日本的相聲演員─島田洋七,述說著他小時在佐賀與他的阿嬤一起生活的故事;阿嬤的廣闊胸襟與開闊的思維,讓他總在人生困境與抉擇的關頭,一想起阿嬤的話,就像煙火瞬間綻放般,點醒了他卑微的負面思維,包括一路上的棒球生活,從不會打只是興趣的棒球好奇者,到成為棒球隊隊長;還有說相聲的成就,從只是個舞台的小幫手,到成為相聲界的知名人物,是個帶給大家歡笑的喜劇泰斗;還有以前小時在佐賀的生活,雖然貧窮,但阿嬤懂得如何讓生活的最“富有”,這些種種都是阿嬤的人生哲學,也成為島田洋七在生活困境,或面對困難時,是個精神的支柱,是個起跳板,讓他能再重新振作,做個最有運動家風範的「島田洋七」,也是個永遠以笑容過生活的「佐賀阿嬤的孫子」。
在書裡,阿嬤說過:「禮物?願意幫我嗎?」由於每到阿嬤生日時,島田洋七的家人們總是會想給辛苦的阿嬤一些歡欣的禮物,但阿嬤總是回答,「禮物?願意幫我嗎?」,她的意思就是她不想要任何的物質富裕,家人們一起幫忙打掃她在小學兼任廁所清潔工,幫忙一起把小朋友的廁所打掃乾淨,給小朋友一個乾乾淨淨、舒適的廁所,就是最好的禮物!於是,每當全家大小一起在小學廁所間打掃時,就知道,今天,就是阿嬤的生日!
佐賀阿嬤家在河堤旁邊,河的上游是個果菜市場,蔬果賣家看見不漂亮,或是賣不出去的蔬果,就會往河裡丟,當然蔬果漂呀!漂的,就一定會經過阿嬤家前的小河,畢竟,是同一條河流嘛!所以阿嬤就會在河的中央,建起簡易的小柵欄,以便攔截上游漂下來不要的蔬果,是的,這些蔬果就是佐賀阿嬤家糧食的來源之一,所以阿嬤說過:「只有撿來的東西,沒有丟掉的東西。」、「最想吃的東西,就是高級品。」;當我今天最想吃到紅蘿蔔時,而正當蔬果賣場或家裡有時,那天我就可以吃到最高級的佳餚,而並非鮑魚或魚刺等了!
細細品過這本阿嬤的人生哲學,我坐在咖啡廳的窗邊座上,看著人來人往,急急忙忙的腳步,還有馬路上喧鬧的喇叭聲,想想現在世人的人生追求,臉上的笑容何時真正滿滿的掛在臉上?何時真正享受到自己最高貴的生活呢?都市的匆忙、社會的價值觀,似乎帶走了許多,原本屬於大家的快樂。而我,現在坐在這而享受著咖啡和書本給我的薰陶,是的,現在難得擁有這一天假日的我,過著最高貴微笑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